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

這本是過年的時候買的,就像標題一樣動人,內容卻很實際,提供的多半是觀念和一些試算表讓讀者來衡量與記錄自己的財務計畫,與綠角的書有些類似,書中提到ETF與債卷的購買對於降低風險獲利是重要的概念,另外提到資產配置的重要性,了解風險,就不會懼怕風險,人生是需要計畫的,這幾年特別有感覺,我們這些領取固定薪水的小員工,比起自行創業的人,是你可以了解每個月固定的收入有多少,及早做規劃。

我三十歲那年我希望六十歲退休,我這樣推敲,退休後每月希望有四萬元的被動式收入,如果這是目標,我就必須來計算在這三十年,我能存下多少錢來穩定投資,穩定獲利,我希望我活到八十歲,花點時間計算,我就了解為什麼必須三十歲就來想這件事情,並且積極的做些事情。

對於每一個存下來的錢能換取多少的投報,複利來看都是很可觀的,特別是固定薪水的上班族,基金在美國券商購買,選擇適當的時間換取美金,剛開始比較難,萬事起頭難,但每次購買基金不需要還沒賺錢前就損失了1-2.5%的成本,複利二十年下來,你可以算算損失的成本有多少,投資一家股票前,觀察ROE/PER/PBR/EV/EBITDA等數字的資料是很重要的,了解一家公司財務基本資料可以避免自己聽明牌買股票,辛苦存的每一元都是自己上班所付出所得,關心自己有興趣的產業,看這些資料就不覺得無聊,這本書提出了很多的觀念,作者四十歲才開始理財,才後悔沒有及早開始做財務規劃,浪費了十來年,如果您是剛開始領薪水的上班族,或者一個月能存下一兩萬但卻不知道怎麼投資的網友,看看這本書,真的能幫助自己找出屬於自己理財的好方法。推薦喔。

這裡買

4 關於 “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 的評論

  1. Bruce

    ETF可以考慮。年輕人承受風險程度高,還可以考新興市場。
    排除政治因素,我很推薦中國ETF;從長線來看,除了印度,沒有一個新興經濟體的發展是以相對以實業為主(俄羅斯、巴西基本上都靠天然資源;東南亞靠運氣^^,越南可能相對好一點);但如果要炒短線,中國會讓你心臟病發。比較不推印度是它們基礎建設落後中國很多,這會造成經濟的不穩定。
    台灣ETF其實也是好標的,如台灣50,如果你想穩健賺錢,也可以考慮這個。
    東南亞其實新加坡也不錯。

    回覆
    1. Jason 文章作者

      新興市場最近太熱,幾檔基金都有很好表現,但是2011年應該還是很值得關注,上半年新興與台灣應該還是會有很不錯的表現吧。境外ETF與0050/006202原本就是我持續有的投資,錢不多,心臟也不大,所以穩定的投資與偶爾買些自己熟的產業股或高殖利率股還是比較保險,倒是改天見面可以聊聊,聽聽大師的意見。可惜留言沒有讚可以按~不然布魯斯的留言每次都值得好幾個讚!

      回覆
      1. Bruce

        0050有買是對的。這個很不錯,寶來有基本的良心。
        如果有想多賺一點,新興市場還是要布局;當然重點就是對現金的需求度,如果可以長期擺著,那其實熱或冷都是短期現象。
        高殖利率也是不錯,我都跟我媽說買中鋼就好了。

        越來越忙,都不知道怎麼碰面。不過說真的越來越忙就是我推薦中國ETF的原因,碰面再跟你說細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