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x200_ehow_images_a01_uh_lq_clean-anything-800x800

國中的打掃工作

最近想起這一個影響我一輩子的故事

國中的時候,因為分配打掃工作時,是照座號來分配打掃工作,所以我跟另一個同學分配到門口的走廊掃地跟拖地,國中的打掃是有評分的,門口走廊的拖地跟打掃算是很重要的位置,但是相當難維護,在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倒霉分到這樣的工作,因為一個做不好,可能會成為連累全班的壞同學,當隔天開始掃地的時候,我看另一個同學怎麼做,他的做法卻影響了我一輩子,他告訴我拖地比較麻煩,我負責掃地就好,然後我就看他把地板拖完,再去裝了清水,再把拖把再洗一次,再拖一次,然後再去裝一次水,然後再拖一次,到洗拖把的水不再濁為止,這樣的過程大概五六次,但是每次要提水,都要走很遠,因此拖完一次地,大概要三十分鐘左右,早餐都不用吃了。

但他這樣持續做,新學期沒多久,門口的走廊已經跟其他班級的顏色有了明顯的差別,當然我也加入了換水,輪流拖地的幫手,甚至我們都脫了鞋子在上面抹地板,怕地板變髒,有天他帶來了一瓶磨石樂,就是專門擦石子地板,上面含蠟的清潔劑,他說用自己的零用錢買的,我就問他這不是很貴嗎?

他告訴我,要做,他會想把它做好,做到大家都覺得很棒為止,後來班上門口的走廊很明顯的發亮,跟其他班級的顏色差別非常大,連導師都覺得很驕傲我們擁有這樣的門面,當然清潔比賽也在每月的前幾名。

後來我常想起這一次的經驗,一個沒人喜歡的打掃工作,因為人來人往,拖過又會被踩髒,每天需要清潔又不被重視的工作,我同學把它用力做,做到大家都看得見,在別人都不願意努力的地方,更容易彰顯曾經努力的價值,並且極大化它的效果,每次遇到我不想做的事情,我都會想起這一個同學教給我的經驗。

發表迴響

